:::

✐ 校況簡介

關於秀才 / 2023-08-24 / 點閱數: 3752

  • 設班歷程
  • 設班宗旨
  • 設班特色

設班歷程

秀才慈輝班的籌設是因為在社會環境變遷急遽下,造成諸多家庭結構及功能失衡,產生學生就學困難現象;為了使中途輟學學生人數得以緩和,並減少社會青少年問 題之發生,桃園縣政府依慈輝專案試辦計劃等有關規定籌設一獨立式、半封閉式之中途學校,以協助遭逢家庭變故暨經濟困難之中輟之虞學生(以家境清寒暨家庭功能不彰學生為主),開始於88年規劃籌建,歷經三年的努力於92年4月竣工,並立即展開轉介學生工作,迄今10多年來已有872人次學生轉介至秀才分校就讀,整體校務運作也趨於穩定。

另外,秀才慈輝班籌設至今,已經歷過幾次獨立與否的考量,可從以下校名沿革窺見一、二:

  1. 桃園縣立楊梅國民中學籌設中途學校(88.11.08-89.03.21)。
  2. 桃園縣立楊梅國民中學秀才分校(89.04.26)。
  3. 桃園縣秀才國民中學獨立設校(90.04.12)。
  4. 桃園縣秀才實驗學校更改校名(90.05.15)。
  5. 桃園縣立楊梅國民中學秀才分校(91.10.01)。

設班宗旨

  1. 發揮社會正義,以協助遭遇不幸之青少年,重尋受教權之機會。
  2. 提供家庭功能不彰之學生繼續就學機會,以家居式住宿型之學校生活,預防學生失學狀況發生。
  3. 規劃學校成為一學習型組織,兼重學科學習及技藝教學,成為適性教育之技藝中心學校。
  4. 強化輔導功能,以輔導代替訓導與管理,感受人生積極面,進而引發自勵向善之人生觀。
  5. 實施補教教學,提昇基礎學力,增進繼續學習的能力。
  6. 在正常教育體制下,提供另一學習環境與課程,引導學生建立生活目標,協助其增加社會生活的適應力。

設班特色

  1. 結合學校、家庭及民間資源,針對學生失學之成因,輔導及改進其問題根源。
  2. 除了於週間部分取代家庭教育,亦重視家長成長及家庭問題解決,期待家庭亦配合慈輝班教育,發揮家庭照顧功能。
  3. 充實九年一貫基本學科能力教育,亦加強職業試探、技藝教育、興趣培養,讓學生習得一技之長。
  4. 加強人際關係與學習適應輔導,使學生得以適性發展。
  5. 有效統整教育、輔導,社政、司法、警政及勞工等單位力量,以解決學生失學問題。
:::

十二年國教

健康促進學校

主題教育

健康氣象

紫外線觀測

衛星雲圖

溫度分布圖

雷達回波圖

:::

搜尋

倒數計時

113年國中教育會考

影音特區

宣導

萌典查詢

Dr.eye 英漢字典

查單字

維基百科查詢

成語隨時背

ㄆㄧ    ㄍㄢ    ㄌㄧ ˋ ㄉㄢ ˇ
把肝膽都拿出來。比喻做人極為真誠坦白。(瀝,作「披露」、「表陳」解)

隨機小語

◎ 不要小看自己,因為人有無限的可能。

證嚴法師

計數器

總計: 1595575159557515955751595575159557515955751595575